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和田玉等级标准出台 实施执行并不乐观

日期:2012/10/22 来源:编辑:小学
文章TAG:

9月中旬,《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品质等级划分标准》发布,标准首次将和田玉(白玉)子料分为收藏级原料、优质加工料、普通加工料三大类,并根据结构、光泽度、滋润度、白度、皮色、形状等分为3A、2A、1A三个等级标示,以此规范和田玉市场。

对此,新疆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李泽昌介绍,为使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有一个明确的鉴定标准,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多方论证、酝酿,并与业内学者、专家沟通,确定了《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品质等级划分标准》以及《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分等定级及价值评定细则及图片说明》。据了解,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的细腻度、光泽度、白度和结构均匀性等指标为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相应等级划分的主要标准,其次为皮色和形状等指标。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最低分类等级为普通1A,但只有普通2A(含普通2A)及以上的(白玉)籽料才有工艺加工价值。

此次划分和田玉籽料等级标准是为了规范和田玉行业市场。近年来,和田玉堪称“疯狂的石头”,十年间涨价千倍之多。同时因为籽料来源有限,和田玉标准不明确等多种原因,很多不法商家把其他玉石称为和田玉欺瞒消费者。琢艺轩和田玉工作室负责人穆宇静女士对此状况深有感触,很多消费者拿着千万购买的和田玉籽料来琢艺轩进行雕刻,结果却得到其购买的并非和田玉而是青海玉或是俄罗斯玉的消息。部分消费者更是赔了全部的家当。很多消费者对和田玉市场混乱的现状表示无奈。

对于和田玉籽料等级标准的发布,穆宇静女士认为和田玉行业规范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此次标准出台,虽然明确了和田玉的一些划分标准,但还不够细致。而像如何评判和田玉的价值这样的问题,很难有统一的答案。中国人在收藏玉石价值的评判中往往会掺杂过多的人为因素,这也影响这和田玉行业的规范化进程。未来消费者在购买玉器的时候如何去利用这些标准为自己维权,商家如何在标准的框架下规范买卖行为,都需要一个探索的时间。穆宇静女士称这需要和田玉全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商家、收藏者都要以诚信为本,共同遵守规则才能建立好的行业规范。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