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玉魂奖”玉雕艺术精品展:新玉种崭露头角

日期:2013/09/0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尽管出身豪门世家的翡翠,一件作品便可估价数千万元,然而,西峡玉、独山玉和金丝玉等新玉种与岭南常见的广绿玉、台山玉等,凭借玉雕大师们的奇思妙想和巧夺天工,也在现场大放异彩。连日来,广州华林国际珠宝城(C馆)六楼的义顺来珠宝广场客如潮来。原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广东省“玉魂奖”玉雕艺术精品展暨广州国际玉石珠宝文化节日前在此拉开帷幕。

在中国珠宝界,只要一提起FGA国际珠宝鉴定师王利群,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作为许多业界人士心目中的老大姐,王利群早已年过七旬,但仍然一直活跃在珠宝鉴定的第一线。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身体力行,乐此不疲”,不管平时再忙再累,一旦听到有人谈起珠宝石玉,她马上就会两眼放光、神采奕奕。本届“玉魂奖”评选开锣前,主办方便力邀她出任评选监督委员会的委员。

为了便于珠宝专家、藏家和业界人士的观摩和交流,主办方广东省珠宝石首饰行业协会(简称省珠宝玉协)特意在布展现场采用了全透明的橱窗设计。观展的人士不管是选择手扶电梯,还是坐升降电梯上来,一踩到六楼的地板,立马都被一片琳琅满目、珠光宝气的玉雕所包围。一块块五彩缤纷、造型各异的石头,借着能工巧匠们的大胆构思和卓绝工艺,有的成为栩栩如生的飞虫走兽,有的成为天人合一的小桥流水、老屋人家,人文景观和生态万物应有尽有、不胜枚举……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个主展厅实际就是由一排排的橱窗组合的玻璃屋,沿着四通八达的走廊,每走一步,都可以欣赏到来自不同方位的玉雕。

“玉魂奖”是广东玉雕界的最高奖。据省珠宝玉协秘书长王其钦介绍,主办方今年收到的参评作品共有近500件,而现场展出的只是其中的300余件,实际就是本届玉雕艺术评选的精品展。活动展期为9月6日至11日,为期6天。展期结束后,评委专家将从全部的玉雕精品中,评选出第二届广东省“玉魂奖”的获奖作品。“其中金奖获奖率占5%,银奖占10%,铜奖占15%,另有最佳工艺奖和最佳创意奖若干。主办方最后还将从这批获奖作品中推选出若干,推荐参加国家玉雕行业最高奖‘天工奖’的评选。”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玉魂奖”评选,唱主角的依然是翡翠与和田玉等玉石界的传统“豪门”。王利群指着一件全身翠绿欲滴、以松、竹、梅为创意题材的翡翠作品告诉记者,这件作品的材质非常罕见,加上巧夺天工和精美绝仑的雕工和创意,一开展就吸引了很多藏家的注意,有业界人士对它作出了数千万的估价。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一件由西瑶玉池展出、取材新疆和田玉碧玉的作品《十八罗汉》,全长有227CM,加上宽40CM、高57CM,整件体重居然达800公斤,成为全场体积最大的一件玉雕作品,很多藏家都在感叹工作人员是怎么把它抬上来的。

在王利群的指引下,记者对全场的作品都一一观摩,几个展厅走下来,发现除有省内常见的翡翠、和田玉、黄龙玉、广绿玉和台山玉等玉雕精品外,还有来自新疆的金丝玉、辽宁的岫玉、河南的独山玉、西峡玉等。“和上一届相比,本届参评的作品当中,取材于新玉种的作品明显多了很多。”玉利群指出,这一方面反映出,支撑着整个玉石市场的上游资源近年来日趋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活跃度要得到维持,必须有新的玉种进来,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我国玉石文化的发展,这些年消费者对玉石的鉴赏水平不断提高,由此也推动着市场的需求不断向多元化发展,而以翡翠、和田玉为主导的原有产业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王利群认为,通过“玉魂奖”的评选,可以把一批取材新玉种的玉雕精品推向市场,获得更多藏家和消费者的认可。

和记者一起在现场观摩的珠宝玉石鉴赏专家胡红拴也非常看好新玉种的未来前景。他认为玉石文化的发展必然会带动许多新玉种的出现,反过来,市场的多元化也会推动玉石文化不断向前延伸。在他看来,玉雕大师们往往比藏家更早地发现这些玉石产业的“潜力股”。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