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滕菲:曾经为多个国家“第一夫人”设计首饰

日期:2014/11/19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滕菲:曾经为多个国家“第一夫人”设计首饰

当代首饰艺术家滕菲

近日,武汉创意天地国际艺术节迎来又一重要展览,滕菲·当代首饰艺术展开幕,展出当代首饰艺术家滕菲及国际首饰艺术家多件作品。

滕菲是国际著名首饰艺术家,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首饰专业,曾特邀为多国总统夫人设计制作国礼首饰,被称作“中国首饰艺术开荒者”、“中国概念首饰第一人”。滕菲抵汉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现当代首饰的魅力所在。

为首饰艺术“开荒”

滕菲1963年生于杭州,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90年,滕菲留学德国柏林艺术大学,首次接触到首饰设计。她看到首饰设计如此轻松、自由,便深深迷恋上这门艺术。

1995年,滕菲回国,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2002年,在滕菲的倡导下,中央美术学院正式设立首饰设计专业,开创首饰设计教育先河。

2004年,在第10届全国美展上,滕菲携作品《对话与独白》首次参展,斩获首饰设计类作品金奖。2012年,滕菲“十年有声”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是滕菲近年作品的集中呈现。继“十年有声”之后,本周末,滕菲·当代首饰艺术展是她近两年来的首次个展,也是她的作品首次在武汉展出。

制“梅枝”送“第一夫人”

滕菲在国内率先提出“首饰为个人量身打造”的概念。她曾为岳敏君、方力钧、刘伟等中国当代艺术家设计首饰。

2011年,滕菲在北京举行“寸·光阴”展览,展出了“国礼系列”,这些首饰的原型都曾送给各国第一夫人,作为外交礼物。

滕菲回忆,2010年,她设计了第一件“国礼”。当时,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及夫人访华,外交部工作人员找到滕菲。滕菲从《飞花摘叶》系列中选出一件作品,赠送给梅德韦杰夫夫人。该系列作品以银与珍珠为主要材质,将白银塑造形体,如同花朵、枝叶。

之后,应外交部要求,滕菲为多位“第一夫人”设计定制“国礼”级首饰,包括萨科齐夫人、希拉克夫人、奥巴马夫人、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等。

“国礼系列”沿袭了滕菲“飞花摘叶皆可送人”的设计理念,它们大都由银和异型珍珠构成,以梅花、梅枝为造型基础。“‘第一夫人’有共性特质,她们都是政要背后的女人,甘于付出,坚强、果敢,我想在首饰中传递出她们的气质、人品与人性魅力。”

滕菲作品解读

“滕菲·当代首饰艺术展”在武汉创意天地开始布展,滕菲向记者提前展示了四件作品,并介绍了作品的创作思想。

《辛卯年》是一件银质吊坠,滕菲为出国留学的儿子创作。吊坠一面印着她与丈夫的电话号码,一面取形于电脑键盘“ctrl+s”,即“保存”的快捷键,寓意“贮存”。“贮存什么?财富吗?当然不是。现在,孩子和父母之间,缺失的是情感、关爱。”滕菲说,吊坠表达她对儿子的牵挂之情,希望他随时能感受到父母的爱。

“这件作品是为我和儿子而作”,《煅金术》是两枚黑色戒指,内嵌足金,取形于胎记。滕菲将一个抽象的图形一分为二,寓意金玉其内,当断即断,作品记录了滕菲对孩子成长的情感体悟与对孩子未来的寄望。“孩子会长大、成熟,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父母却总是认为他们还是孩子,总想对他进行束缚。所以,谁说父母不需要成长呢?”

《寸·光阴》创作过程比较复杂,创作过程强调与观众互动。滕菲拍下阳光下的树荫投影,在这个图像中,她提取树荫投影的局部形态,以此制作一串项链,并交给不同的人,让他们随意手捧、抛接,形成一个偶然的形状,再将此形状制作成一个平面切片,装上绳子,如背包一样斜挎在佩戴者身上。“人生之中,时光最宝贵,将‘光阴’收纳一片珍藏,它将是你人生背包里最重要的东西。”

《一寸光阴》用足金制作,由两个部件组成。一只金块一寸见方,一只金块细而长。“两个金块质量一样,长度却不一样,很值得回味”,作品是滕菲对“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重新解读,以及量变与质变的哲学思考。

创作有人情味的首饰

“在很多人印象中,首饰就是华贵的珠宝,很贵重,但事实不是这样。”滕菲说。

眼前的滕菲只戴了两件首饰,并不闪光夺目。右耳一只铜质耳饰,还有一只红色树脂戒指。两件饰品材质都不贵重,但文化气息浓厚。

“首饰的功能很多,不只是装饰或炫富。”滕菲说,当下,人们物质生活并不匮乏,精神需要更被重视,首饰是一个良好的情感载体,能让观看他们的人们产生情感共鸣,让人的心情变得更美好。

滕菲说,艺术首饰概念在国内并不普及,但在国外,已发展了几十年,成为一个成熟的艺术门类。“在国外,你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艺术首饰,有的体量很大,有的看起来好像废物利用,但他们都有人欣赏、有人佩戴。”滕菲称,她曾尝试将各种材料融于首饰中,如石头、胶管、羽毛、塑料甚至头发。2003年,“非典”盛行,无法外出的滕菲在家中创作了《40日记》,作品取材于她掉落的头发。她将头发搓成小球,串成项链,用来记录她40岁那一年的记忆。“首饰选材不一定要昂贵,但一定要贴切”。

在人们观念中,首饰都光鲜漂亮,滕菲认为这是认识误区。她一直强调要创作有人情味的首饰。“一件首饰仅仅外观漂亮远远不够。它应该与我们的生活相关,是真情实感的体现,它应该与人的内心所思一致,与情感一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