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钟华:珠宝定制为佩戴者记录故事

日期:2014/12/1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钟华:珠宝定制为佩戴者记录故事

mo 系列作品,2007 年

钟华,中国新生代艺术珠宝设计师,曾留学于英国,在中央圣马丁学院研修当代首饰的金属工艺,2010 年创私人高级珠宝定制的工作坊。她有前卫的设计思维,扎实的古老英国手工艺,她擅长聆听,用珠宝为佩戴者记录他们的故事。

“珠宝要表达手工与设计的人文价值和美学精神,让珠宝设计产生于人们心灵的认同与精神归宿。”这句话恰巧能概括钟华的作品,有情感、故事的定制,是钟华设计追求的特点,她喜欢与客户像朋友一样沟通,了解其生活、喜好和经历。由此而创作出真正只属于她(他)的首饰,而且每一件都是纯手工制作,充满了生命感。

钟华,中国新生代艺术珠宝设计师

钟华,中国新生代艺术珠宝设计师,伦敦当代珠宝协会会员。她曾留学于英国,在中央圣马丁学院研修当代首饰的金属工艺,并于 2006 年获得伦敦城市大学首饰设计专业硕士学位

“原来珠宝还可以这样做”

初见钟华是在去年的圣诞节,当时她与钻石品牌合作,跨界创作了一组适合女性日常佩戴的时尚钻饰,作品灵感取自童年回忆,作品如其人,没有花哨的设计,熟悉的“万花筒”造型唤起人们对快乐的共鸣。今年上海时装周期间,钟华进驻位于新天地的“时堂”,全面展示了她的私人高级手工定制珠宝。在那里,我们采访了这位代表中国珠宝设计力量的设计师。

来自北京的钟华出生在军人家庭,整个童年她都在军区绿树环绕的山野里度过,蛇、龙猫、蚂蚱是她童年的宠物。儿时的烂漫岁月影响了她之后的创作,生命和自然是她如今主要的设计主题,“万物的生生不息,生命一直延续的美好信念可以透过作品带出来。”

钟华本科主修的是服装设计,和所有追求时装梦想的学生一样,毕业后的她选择来到著名的英国伦敦服装学院服装系深造,在两个月的学习之后,她开始有些失落,伦敦的课程依然在重复大一大二的内容,而这并不是她想要的。伦敦,这座艺术氛围浓厚的城市,每天都有许多关于艺术、珠宝的展览在这里举办,珠宝首饰可以和木头、纸片、塑料一起创作,建筑中的线条可以创造出夸张的造型各种新颖的材质和创新的设计赋予了珠宝新的生命。而在当时,2000 年初的中国珠宝仍旧材质单一、设计保守通俗,更没有独立的珠宝设计师。这样的比较和憧憬令钟华惊喜不已,“原来珠宝还可以这样做”。转系、学习珠宝,成了钟华下一步该做的事。

钟华珠宝设计师的呼吁保护黑熊的“熊乐园”项链,2014 年

呼吁保护黑熊的“熊乐园”项链,2014 年

钟华珠宝设计师的“飞天”耳环,2013 年

钟华珠宝设计师的“飞天”耳环,2013 年

钟华珠宝设计师的“爱的泉水”头冠,2009 年

钟华珠宝设计师的“爱的泉水”头冠,2009 年

“很多创作都是从感情出发的”

在放弃了伦敦服装学院的学位之后,钟华来到中央圣马丁学院研修当代首饰的金属工艺。钟华所在的学院,有着三百年多年的历史,在那里有着英国最古老的首饰制作工艺,偌大的教室里有满满一面墙都是各种式样、用途不一的锤子,还有老师们自己制作的新奇工具,给他们上课的,则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师,每天拖着一个装满工具的木箱子,颤颤巍巍地走进教室,这样的氛围让爱玩的钟华兴奋不已:“特别像在魔法学校学习!”整个教室一共五六个学生,而钟华是班上唯一的中国学生。在那里,她每天练习做蜡雕,和班上“五十多岁的老伯、七十多岁的老奶奶”一起聊天拍照,所有做的都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钟华回忆,“他们不在乎学位,只是想要学习,想要当艺术家,就去学了。”

两年的时间,钟华学到了扎实的手工艺和对新材料的运用。这些都为她日后的私人定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收获最大的,也是影响她创作最深的,则是设计的思维方式。“老师会教你设计背后的故事,哲学的理论,珠宝设计并不是单纯的东西,而是发自内心的东西,‘人和珠宝之间的关系、和空气的关系’,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连接,任何创作都是从感情出发的。”

2007 年,获得伦敦城市大学首饰设计专业硕士学位的钟华回到国内,带着对首饰制作的一腔热情,钟华迫不及待地想要将自己学习到的东西

“用设计去完成他们的梦想”

那次展览的反响令钟华有些“备受打击”,于是在回国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钟华曾做过时尚杂志编辑、中央美院的客座老师,空余时会给自己的朋友做些小珠宝,继续守护着自己对珠宝热爱的小火苗。纯手工的作品得到朋友们的一致好评,纷纷鼓励钟华成立工作室。于是在 2010 年,钟华成立了私人高级珠宝定制工作坊,她的设计专注情感、生命和自然。因而在她的每一件作品中,都包含了佩戴者的故事、经历和梦想,赋予了首饰更多的情感。一件纯手工私人定制作品大概 2 至 3 个月才能完成,钟华在了解用户需求和想法之后设计手稿,再根据手稿用蜡做出草模,再细化雕刻蜡模,然后将蜡模翻铸成金属,最后再镶嵌钻石珠宝。“我觉得每一件被自己倾注心血的珠宝,都像有生命般需要找到适合的主人,懂得欣赏和珍惜的人才能佩戴出产品独特的灵魂。”

她曾为一位米其林三星女厨师定制戒指“美味精灵”。为了更详细地了解佩戴者的工作和生活,钟华来到女厨师工作的法国餐厅,从中寻找灵感,这个小小的戒指在钟华的手中就变成了一个迷你的美味世界,“她是一位厨师,我就用一些他们调料里面比较好看的花椒作为主造型,里面还有一个蜡雕的小精灵举着魔棒。”独有的设计和故事让钟的作品拥有唯一性,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私人定制。“用设计去完成他们的梦想,这些首饰都仅此一件,都会附赠一个证书和草图。”

钟华珠宝设计师的从草图、蜡雕、打磨,所有的作品都由钟华纯手工制作

从草图、蜡雕、打磨,所有的作品都由钟华纯手工制作

钟华珠宝设计师的湖畔戒指草图

湖畔戒指草图

“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先影响一小部分人”

作为一个留学英国的中国珠宝设计师,中国元素是钟华无法割舍的一部分。2012 年,钟华的手工定制高级珠宝“行龙流水”在巴塞尔国际珠宝展成为亮点,它被印在《巴塞尔日报》的封面被发放到每个角落。这个设计的精妙之处在于它并没有明显的东方符号,却将中国龙的大象无形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条龙由 12 片独立的非水非云状个体组成,而将机关拨动,每一片拆下来都可以成为戒指或配搭成各种不同的耳环。今年,钟华获邀参与及设计“中法建交 50 周年” ,她所设计的作品“奔马-Pegasus”胸针耗时三个月,胸针的灵感来自中国水墨画大师徐悲鸿及欧洲超现实雕塑大师贾科梅蒂,中国色彩浓郁的作品得到西方珠宝界的赞赏。

尽管如此,这个个性随和的“热爱设计的女汉子”最爱的元素其实是骷髅,“在西方,骷髅并不是一个恐怖的元素,而是生命延续的象征,一种不死的精神。”如今钟华的独立品牌即将走入第五个年头,在她心底一直有个看似宏伟却又简单可爱的美好设想:“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先影响一小部分人,让一部分人的审美品位和思想先提高起来,然后再提升整个国内的审美环境和水平!”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