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收藏翡翠不应片面强调其稀缺性

日期:2014/12/2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作为一个琢玉人,对于“好玉不琢”的说法,玉雕大师王俊懿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这是因为现在一般人不知道怎么雕,雕完以后还不如不雕,这是现在玉器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自古以来就有“好玉不动刀”之说,其市场价格往往是雕刻件的几倍甚至上百倍,但这要取决于其完美和精美程度。“对于一般的玉料来说,好玉不琢是一种误导”,王俊懿说。古人说“玉不琢不成器”,器是价值的形容,这句话是指玉器要经过雕琢和打磨才能有形,才能承载文化和艺术的灵魂。雕琢的对象也可能是有浆、裂等严重瑕疵的玉,虽有瑕疵,但经过雕琢在玉的原有价值上增加了艺术的附加值后才能体现出玉的真正价值。

收藏翡翠不应片面强调其稀缺性

王俊懿认为,玉的价值在于灵性和情感,而现在翡翠成了一种金融货币,当代的很多收藏者片面强调其稀缺性,而丢失了玉本身的魅力。现在有一些收藏者一味地追求原料的品质,却忽略了雕工的优劣及设计的文化内涵。作为一件收藏品,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深厚的文化内涵、精美的艺术表现、精湛的雕刻技艺。收藏当代翡翠雕件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商品,什么是作品。商品是可以重复生产的大众消费品,没有艺术灵魂,而一件好的作品体现的是制作者的文化学识、艺术修养、雕琢功力。“我们收藏的应该是人类的智慧,而不是材料本身的价值。”

在王俊懿看来,未来20年,已经到了大家追求文化的时候,现在这个潮流已经出现。在翡翠行业面临诸多问题的时候,也正是改革错误的发展方向的机会。“这个行业水很混,很乱,门槛很高,一般人进不去”,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王俊懿受邀担任《疯狂的石头》顾问评委,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给广大玉石爱好者科普翡翠知识,让更多普通人了解翡翠收藏与投资。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