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用别致的珠宝为佩戴者的个性点睛

日期:2017/08/10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方式的决策问题,你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长期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16:蒋滢小姐

蒋滢 珠宝设计美学 创意 设计语言 世界 个性 生活 佩戴

图1,蒋滢个人

CHIANG DESIGN蒋滢珠宝设计工作室(上海沐莹珠宝有限公司)由珠宝设计师蒋滢创立,主打适合都市人群日常生活的定制珠宝,将珠宝定制的重点从名贵材质、深刻涵义和性别设定等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转而着重表达佩戴者的个性,帮助缓解现代人的紧张感。CHIANG DESIGN专注于原创珠宝首饰的设计开发,用独特的设计语言来演绎每件作品,致力将不一样的珠宝首饰带给顾客,并同时带给顾客专业的珠宝首饰设计、定制、佩戴等的愉悦体验。

创始人蒋滢200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珠宝设计专业,曾受聘于上海今亚珠宝公司担任首饰设计室主任及首席设计师十余年。2014年初创立CHIANG DESIGN蒋滢珠宝设计工作室(上海沐莹珠宝有限公司),同时她也是同济大学珠宝独立设计师联合工作室的设计师。

从事珠宝设计十几年间,蒋滢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珠宝首饰设计大赛中获奖。2016年,CHIANG DESIGN获上海国际设计周创意之都推荐榜“十大原创首饰品牌”称号。

转码世界 明快轻松

世界是客观的,更是主观的,因人而异的经历正如千差万别的滤镜。世界在蒋滢的眼中,会被自动转码为丰富而灵动的线条交错层叠的线条勾勒出生趣盎然的珠宝。任何一个生活片段都可能成为蒋滢设计的基础元素,这些就在身边的写实片刻,被她一一抽象重组。天生的色彩敏感度,线与面的绘画驾驭力,让蒋滢在珠宝形态的层次上游刃有余。柔和了复古与Art Deco风又有别于传统的拟形系列,最能代表其现阶段的特色。不落俗套的色彩搭配经别致的线条归纳,将浓重变得明快轻松。

现实很严肃,但珠宝应该让人一看到就不禁嘴角上扬。蒋滢希望她的作品能缓解人们忙碌生活中的紧张感。不必高不可攀的名贵、无需蕴藏深刻的涵义、毋庸在意性别的设定,它就是一种代表佩戴者个性的,帮助ta轻松应对日常的漂亮点缀。(此段文字源自同济宝石)

创意,再现美好

在设计创作过程中,蒋滢觉得灵感不需刻意寻找,它时刻在生活中。灵感可以来自自然界千姿百态的花卉植物,可爱呆萌的动物,以及光影、风声;也可以是旅行途中的美丽风景和美好点滴等等,所有一切都可以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只要有一双爱发现的眼睛。把你生活中重要人和事物,以及开心时刻都融入在珠宝设计里,这样的珠宝首饰不仅仅是一种装饰,更是心情与生活的再现

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理念,所以蒋滢不仅仅是在创作自己作品时,同时在为客户定制设计时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她为前乒乓球运动员做乒乓主题的挂件,为大闸蟹老板做蟹主题的戒指,为母亲在珠宝中再现女儿的儿童画,帮男生在他的求婚戒指中融入女生送他的第一本书的内容情节…一些客人会把自己公司标志或喜欢的宠物及生活场景体现在珠宝中。对她而言,这样的设计创作过程最大的收获是愉悦的心情,坚持创作的过程和客人欣喜地看到作品的瞬间都极其美好,她很享受其中。

为佩戴者的个性点睛

除了量身定制外,她建议客户在选购珠宝时可以注意到这些:1、每件宝石由于性质、颜色和琢型的不同会体现出不同的特质,珠宝的设计也要围绕宝石达到整体的契合。2、除了宝石有自己的特质,每个人也有自己的气质,可以尝试各种风格,只要那件珠宝能与你的气质相衬。3、再好的设计也需要好的工艺去体现,精湛的工艺能提升设计,而粗滥的工艺会毁了设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设计语言,蒋滢觉得自己是个很中性的人,喜欢简练而有力的东西,她的原创作品里也能轻易捕捉到简洁的几何造型和流畅线条,把灵感来源用自己的设计语言历练后表达出来。在定制作品中她也尽力用自己的表现手法来烘托宝石,展现其艺术价值,让宝石不仅仅是一堆美丽的石头,和衡量价值的工具。通过设计在美与时尚、自我之间找到平衡点,让珠宝的设计更适合各种场合的佩戴,提升佩戴愉悦感。蒋滢所坚持的设计是源于自己和每位客户的独特需求、特质,让首饰与人自然地融合。

就如她的设计理念——用别致的珠宝为佩戴者的个性点睛,提醒人们用轻松愉悦的心态面对生活。

对未来而言,蒋滢想继续用心做以人为本,记录生活的珠宝设计,塑造属于她的自然、轻松的珠宝设计风格,并在不断创作中蜕变提升;让品牌建设能朝着自己心中“不那么商业,有点情怀”的方向走去。

蒋滢珠宝设计作品赏鉴:

蒋滢 珠宝设计美学 创意 设计语言 世界 个性 生活 佩戴

图2,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满溢》

将深嫣红色珊瑚拟形为双耳瓶的主体,瓶身上段和底部则用密镶的白钻、黑钻和沙弗莱石拼出充满新艺术风特色的几何图案,且瓶身倾斜倒出成串钻石水珠。寓意平安吉祥幸福满溢,将中式象征与西式美学和谐一体。

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木马》

图3,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木马》

根据珊瑚的原型进行设计,将珊瑚拟形为小木马的身体,k 金和钻石的简练几何图案组成了木马的各个部位。趣味的木马胸针,让你找到了童心未泯的自己。

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海马》

图4,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海马》

根据珊瑚的原型进行设计,将珊瑚拟形为海马的脸部,k 金和钻石组成的线与面,抽象地描绘出一只来自海洋的精灵。生趣盎然的海马胸针,散发着来自生活的愉悦感。

蒋滢珠宝设计作品《macao印记》

图5,蒋滢珠宝设计作品《macao印记》

曾在澳门大街小巷闲逛了快一个礼拜,灵感就来自于一个忘了名字的小教堂。那色彩及线条感觉一直藏在心里某个角落,忽然有一天就落笔在这件以碧玺为主石的珠宝作品里。

蒋滢珠宝设计作品《窗》

图6,蒋滢珠宝设计作品《窗》

根据金色绿柱石特有的琢型,用k金蓝宝、钻石和黄钻组成几何图形集合的图案。窗外是诗和远方,透过这扇窗我们仿佛看到了《狮身人面像》《埃及艳后》……这也是一件关于旅途记忆的作品。

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方圆》

图7,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方圆》

设计灵感来自天方地圆的阴阳学说,刚柔结合,万物皆和谐。作品散发着浓郁的Art Deco气息,在突出珍珠柔美的同时,对称的几何图形使得这件珠宝作品大气、明朗且富有气场。方形红宝作为色彩点缀,丰富了作品的细节,也让作品更耀眼。

蒋滢珠宝设计作品《屋檐》

图8,蒋滢珠宝设计作品《屋檐》

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躲过雨的屋檐。绿碧玺购于日本山梨县,灵感也源自日本的房屋建筑。日本的建筑有"空、间、寂"的独特美学,这件作品用简洁的外观来展现对当地特有的记忆。

用别致的珠宝为佩戴者的个性点睛

图9,蒋滢珠宝设计作品《海之韵》

大海的旋律宛若交响乐,时而波涛汹涌,时而激流飞溅,时而碧波荡漾……她的无限生命力总是给我们带来各种灵感。由三件胸针组成的《海之韵》系列,18k金、蓝宝石及钻石用点、线、面的组合方式,多层次地展现波涛与浪花的形态及灵动感。

邮箱:1121080003@qq.com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