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新生代珠宝设计师张宇鹏:珠宝与诗的代言人

日期:2017/08/15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之家将长期发布“美宝创造者”珠宝设计美学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22:张宇鹏小姐

张宇鹏,系新生代珠宝设计师,毓珠宝品牌创立人。

世间美丽的宝石因为情感的衬托,才不至于沦为财富的附庸品。

张宇鹏就是这样一个把情怀渗透到骨子里的设计师。

从巴黎时装周到巴塞尔珠宝展,她是年轻有才华的设计师,从大使馆到卢浮宫,她是东方面孔的艺术家,从旺多姆广场到莎士比亚书店,她是珠宝与诗的代言人。

毓珠宝品牌

毓珠宝,新生代艺术珠宝品牌,“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明星合作品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毓珠宝取“当代中国”为设计理念,以东方匠心演绎宝石华美,精工细作,切磋琢磨,传承千年精湛工艺,展示当代中国珠宝设计的气韵之美。毓珠宝如初生草木,吸取着古典艺术的重组养分,在当代中国珠宝设计这片领域中不断成长茂盛,努力开辟出当代中国珠宝设计的新道路。

新生代珠宝设计师张宇鹏:珠宝与诗的代言人

毓珠宝创始人 张宇鹏

当代中国,毓见风雅

如果说国际范儿的时尚设计是张宇鹏的鲜明标签,那么当代中国就是她的个性标签。小时候的文化滋养加之后天的积淀,张宇鹏于2013年创办了毓珠宝品牌,希望千百年后人们回望这段历史,这些首饰用风格记录一个时代;希望这些设计在对话世界时,人们可以读懂中国。

新生代珠宝设计师张宇鹏:珠宝与诗的代言人

张宇鹏设计《毓·寿字纹》

从小受珠宝和美学文化的熏陶,“当代中国,毓见风雅”成为张宇鹏最重要的设计理念,这种理念植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是用中国的文化基因去表达,表现当代中国的审美风格,尊古不泥古,表现东方人骨子里的风雅。

法律专业出身的设计师张宇鹏,培养了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地将实用主义与东方意境完美结合起来。她崇尚大道至简,思考如何用当代的简约线条去诠释东方美学。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笔墨文心》系列之“树色平远”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笔墨文心》系列之“树色平远”

热爱读书,热爱生活,这是张宇鹏设计灵感的两大来源。

长年的美学积累,让张宇鹏不知不觉中成为一名珠宝诗人,字里行间都透着诗性美。《水墨荷花》、《国香图卷》、《树色平远》………每一件作品都散发出浓浓的文人气息。她对生活有着敏锐的观察,一草一木,一颦一笑,一砖一瓦,都是真实而美好地存在着。北京四月的海棠,秋天古刹里的银杏,故宫庭院里一墙的海棠,苏州偶遇菊展的烟花菊,都被她细腻地写在珠宝里。

《水墨荷花》——东方诗美写意当代珠宝

在东方文化中,黑与白,是世界的极限,是道之两端,相融相会,构成万物。在西方文化以及现代文化中,黑与白亦是永恒的经典。张宇鹏的《水墨荷花》系列就是在东西黑白之间,找寻属于中国风雅之美。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水墨荷花》系列之“月下清荷”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水墨荷花》系列之“月下清荷”


《水墨荷花》系列透过当代视角,表现当下生活,致敬时代女性。这个系列选择用黑白色,除了表达荷花的东方诗意,还拥有强烈的现代感。整套作品线条流畅,清典可味,女人不仅可以穿素衣布衫旗袍佩戴,亦可以西装皮革搭之。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水墨荷花》系列之“蕾”

张宇鹏说:“中国的水墨画,是在极简的黑白里,藏着最深的情。一点晕染,意境尽显。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给我的启发就是,最简洁的水墨中蕴含着最丰富的可能性。”之所以选择中式意境作为创作核心,因为更了解自己的文化之根,在这种文化根基上衍生出的艺术一定是传承了最优秀的工艺,用简约经典的艺术风格,去表达全世界人们对爱与美的渴望。

《毓·如意》——用简约线条诠释当代中国

“腕动苕花玉,衫随如意风。”走在清宫珍宝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如意总能格外引人注目,诉说着悠久的历史。一次美丽的偶遇,张宇鹏结缘了两件清宫如意首饰,拨开历史的云雾,提炼艺术的质感,融入生活的情绪,便有了今天的“毓•如意”系列作品。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毓·如意》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毓·如意》

张宇鹏以这两件华美的点翠累丝如意首饰为灵感,结合当今人们的审美和需要,推出了“毓·如意”系列,让人们能在今天依旧能将如意佩戴于身。在《毓·如意》系列中,她把祥云如意和心形如意抽象化,线条流畅简洁,有着行云流水般的视觉美。

在两个时代的如意审美中,张宇鹏赋予整个设计从线条到风格,都是当代中国的诗性语言,从传统文化中吸收古典元素,呈现出极强的当代感,有着古典主义的含蓄,也符合现代人追求浪漫的心理,带来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毓·如意》

张宇鹏设计作品-毓珠宝《毓·如意》

在她的观点里,一件小小的首饰也应如轩昂的殿宇,每一个角度都应该有每一个角度的风景,因此她制作的每一件珠宝,都要保证从每个角度看都是美的,经得起推敲。

看着清宫院落里一件件如意,让人不由得感叹,这么美的器物,如今只能在博物馆隔窗而望,直到遇见了张宇鹏的《毓·如意》系列,人们才恍然,原来如意竟然可以从旧时的宫廷,走入当代女性的珠宝箱。时光交错,岁月分流,恍然间那时高贵的皇室家族手执的如意穿越了层层历史的雾霭,重新闪动生命的光泽。

莎翁说:珠宝沉默不语,却比任何语言更能打动女人心。400年后,戏剧大师汤显祖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张宇鹏的珠宝世界里,她是以繁化简的力量,撬动东方诗意美的脉搏,展示当代中国高级珠宝在国际舞台上的独特魅力。

毓珠宝搭配美学建议

1、东方人内敛的性格和温婉的气质是中国女人珠宝搭配美学的基础,应遵守锦上添花的原则,选择符合东方人的身体比例、线条轮廓和气韵的首饰设计。

2、现代感的简约线条是珠宝搭配的关键,因为现代感简约的线条更符合当代的服装潮流,纵观古今中外时尚发展历程,可以看到,经典的珠宝搭配美学是以线条和空间为基础,以不变应万变,唯有风格才是经典。

3、不同脸型、身材、量感适合不同产品线条、形态,简约而不单调,简雅而不流俗,以繁化简的力量,穿出东方时尚的气质。值得注意的是,适合自己的珠宝才是最好的。

4、不同的场合选择不同珠宝的材质和款式,特殊的职业和特殊的场合,最好能佩戴适合自己职业个性和自己品味的个性化首饰,充分发挥珠宝的情感文化内涵,使之成为一种标志化的身体语言,充分体现独特的品味和个人魅力。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