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昌乐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打造“中国蓝宝石”文化

日期:2017/10/1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近年来,昌乐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古火山、蓝宝石两大特色资源,倾力打造科学完善的火山宝石产业“生态圈”,夯实产业基础,打造文化品牌,放大节会优势,拉伸产业链条,以火山宝石特有的“中国蓝”为底色,为“文化名市”的建设增光添彩。记者了解到,昌乐县多次举办昌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为昌乐蓝宝石选拔能工巧匠和后继人才。同时,还通过高科技VR技术展示火山宝石文化,并融合西方宝石文化及时尚文化,创新形成昌乐蓝宝石文化,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国蓝宝石”文化。

举办赛事选拔能工巧匠后继人才

近年来,昌乐县多次举办黄金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奖赛、昌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为昌乐蓝宝石选拔能工巧匠和后继人才。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昌乐县宝石城的“刘海雕刻”,一进门口,摆放在玻璃橱柜里的一块大型蓝宝石映入眼帘,上面雕刻着红门宫、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等泰山知名景点。

据32岁的雕刻者刘海介绍,该蓝宝石分四条线路将泰山的景点一一展现,取名为“五岳独尊”。“这四条线路是我和7个工人师傅一起研究的,光四条线怎么摆就费了很大的工夫。”刘海说,这个作品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完成。

“五岳独尊”重10100克,是整个宝石城最大的蓝宝石。刘海告诉记者,当初雕刻“五岳独尊”的想法来源于蓝宝石的形状,而蓝宝石上的沟沟壑壑又像极了泰山的各大景点。

今年9月份,“2017中国蓝宝石之都·昌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选活动在昌乐举行,“五岳独尊”从近300件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荣获一等奖。“我从16岁就开始雕刻,对蓝宝石情有独钟,看见喜欢的蓝宝石就爱不释手。”刘海说,除了“五岳独尊”外,他还带领工人们雕刻了“一百零八将”,用108块昌乐蓝宝石表现水浒英雄,也成为宝石城的一大亮点。

逐步丰富“中国蓝宝石”文化内涵

中国玉文化源远流长,但宝石的应用历史较短、范围较小,未形成系统的中国宝石文化。今年的昌乐蓝宝石博览会更加突出昌乐蓝宝石的文化、创意,丰富“中国蓝宝石”文化的内涵。

据昌乐县旅游局党总支书记程晓鹏介绍,西方传统文化崇尚个性张扬,扩张征服意识强烈,所以西方判断宝石优劣的标准首先是颜色艳丽、火彩强烈程度,内在品质其次;而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人的内在修养、含蓄内敛,判断玉石优劣以“种、水、色”为标准,首先注重内在质地。昌乐蓝宝石的属性特点与中国传统文化要求高度一致,传承、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西方宝石文化及时尚文化,创新形成昌乐蓝宝石文化,将成为昌乐蓝宝石品牌的重要内涵,也必将成为中国宝石文化的领跑者。

目前,昌乐县珠宝产业已经拥有梦金园等五件驰名商标,有效提升了昌乐县蓝宝石黄金产品的知名度,产业的集聚辐射效应也不断扩大。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文化名市”的重大部署,昌乐县充分挖掘、整理黄金珠宝文化资源,大力宣传打造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中国蓝宝石”文化品牌。

今年,昌乐县启动昌乐蓝宝石品质评价山东省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省质检局将于近期正式发布。同时,昌乐县还制定“昌乐蓝宝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昌乐蓝宝石的加工、镶嵌及市场销售。

打造VR技术展示火山宝石文化

“蓝宝石”文化品牌的提升,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昌乐县大力引进以科技化、信息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新兴文化产业项目。在“中国蓝宝石”博物馆开辟高科技专区,通过高科技VR技术展示火山宝石文化,逼真展示昌乐县蓝宝石的由来,让人亲身感受1800万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火山喷发,再到宝石的开采以及如何形成首饰,深层次宣传扩大宝石文化影响力。

“这项VR技术与浙江一家高科技公司合作,目前正在筹备阶段。”程晓鹏介绍说,昌乐县还通过筹划建设昌乐宝石交易中心,搭建规范的电子化交易平台,为宝石产业链上各参与企业和个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指导各方生产经营计划,促进宝石产品价值的实现,带动宝石交易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促进昌乐珠宝产业上档升级、转型发展。

另外,昌乐县积极“招院引所”“招才引智”,寻求与专业院校及行业培训机构合作,不断提升首饰创意设计水平,加强与国检培训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等行业机构、院校合作,通过举办黄金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奖赛、专业知识培训班等方式,与国内外知名首饰设计师做好对接,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珠宝首饰创意设计水平,让蓝宝石文化品牌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结合独特地质资源发展文化旅游

独特的火山地质资源带火了昌乐的旅游产业,每年都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前来参观。昌乐县在做好旅游的同时,还与文化品牌结合,依托中国宝石城、远古火山口群等火山宝石资源,积极推进珠宝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全力打响火山宝石文化旅游品牌。

作为世界四大蓝宝石矿区之一,火山和宝石文化成为昌乐的文化底色。中国宝石城开发建设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文涛告诉记者,昌乐县重视火山宝石资源的保护、开发和挖掘。特别是昌乐蓝宝石成功入选首批“山东好礼·一城一品”旅游商品名单;以火山地貌和蓝宝石原生矿床为主题的山东昌乐火山国家地质公园获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复命名,为昌乐发展火山宝石文化奠定了基础。

目前,昌乐已开发了探宝游、火山地质科普游等旅游产品,以“宝石、火山、文化、生态”为特色的旅游业得以蓬勃发展,中国宝石城、首阳山旅游度假区、远古火山口群、崇山石祖林等景点交相辉映,“世界古火山奇观,中国蓝宝石之都”的旅游城市形象日益闪耀,成功创建为山东省旅游强县,被省旅游局确定为山东省重点旅游购物点,2016年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亿元。

昌乐还重点规划打造火山小镇、金宝莲花山小镇、方山蓝宝石小镇、梦金园黄金小镇等一批特色文化项目。同时,整理、包装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文化项目,争取纳入上级的项目库,全力助推“文化名市”建设。今年1月23日,山东省政府官网公布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昌乐县方山蓝宝石小镇成功入选。

蓝宝石文化成昌乐名片

在文化经济备受关注、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蓝宝石文化俨然已经成为昌乐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刘文涛说,昌乐从1996年举办首届山东昌乐全国珠宝展销订货会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1届全国珠宝展销订货会和11届国际宝石节,从2013年起宝石节升级为国际宝石博览会,已成功举办4届宝石博览会。每次展会都以传播珠宝文化为核心,引导珠宝潮流,发展和创新珠宝文化,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广泛的文化消费平台,宝石节会的举办,不仅给昌乐带来了经济上的丰硕成果,更大大提升了昌乐珠宝的国际知名度。

国际宝石博览会搭建起了让世界了解昌乐、让昌乐走向世界的桥梁。2017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于10月13日至16日在昌乐隆重举行,将致力于更好地传播黄金珠宝文化、引导时尚潮流。届时必将是一次万商云集、异彩纷呈的文化盛会。

打造“蓝宝石”文化品牌,加快“文化名市”建设,离不开文化产业项目的支撑,昌乐县充分发挥文化产业项目的带动辐射功能,正在倾力打造江北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种最全,集创意设计、加工生产、产品展销、文化博览于一体的黄金珠宝创意设计产业园项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