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合成钻石要取代天然钻石?

日期:2019/01/0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鑫运道珠宝要推出实验室培育钻石品牌“Majorana”!

鑫运道珠宝CEO沈潇女士说,合成钻石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技成果之一,鑫运道珠宝将牵手国内某上市公司,利用国际最领先的俄罗斯实验室培育钻石技术,生产彩色钻石。郑州的生产基地已经在筹划建设中,这一举措将大大降低天然钻石的进口量,为国家节约大笔外汇,科技创造的美丽也将大大造福于人类。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戴比尔斯的一句广告词,让钻石成为爱情的信物,并逐步演变成结婚的刚需,钻石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涨价的趋势从来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彩色钻石,因为在自然界非常稀少,3克拉以上的基本只能在拍卖市场看到,价格也基本都在千万人民币以上,最美丽的宝石只能作为财富的载体被锁在保险柜里。

合成钻石 鑫运道珠宝 沈潇 Majorana

沈潇预测,人造钻石就像当年的养殖珍珠一样,有一个逐渐被人们喜欢和接受的过程。她希望鑫运道的“Majorana”,能够像日本御木本的“Mikimoto”,成为被世界人民广泛喜爱的国际品牌。

我们先来看看人造钻石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

科学家们把一个小“种子”钻石放入真空室去除杂技,然后在甲烷和氢气中加热到3000度,形成一个高度带电的等离子体,气体迅速分解,释放出的甲烷原子收集钻石“种子”。这些原子自然复制有金刚石的晶体结构,每一个人造钻石以每小时0.006毫米的速度增长,大概经过一个月,长到1克拉左右。

天然钻石也是经过数百万年地壳深处的高温高压作用下形成的。

国标GB/T 16552-2017规定:合成宝石是指完全或者部分由人工制造且自然界有已知对应物的晶质体、非晶质体或集合体,其物理性质、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与所对应的天然珠宝玉石相同。所以人造钻石,也是钻石。

合成钻石的价格通常是天然钻石价格的10-30%。

区别于钻石仿制品,合成钻石的化学成分及物理性质与钻石是一样的。区别于天然钻石,合成钻石是通过人工方法在实验室或者工厂加工制造出来的,是高科技的产物。而且,人工培育钻石更环保,更节约人工成本,最大的花费就是生产成本。而天然钻石,则是基于开采成本、人工成本和高昂的广告成本之上的!

天然钻石的背后,有这样一段血腥的历史,被称为“血钻”。

钻石给戴比尔斯带来了无尽的利益,也给广袤的非洲大地带来了深重的苦难。军阀因为争夺钻石的开采和控制权开启了惨绝人寰的内战。莱昂纳多主演的电影《血钻》就处于这样的背景下。在这场长达11年的内战中,交战双方强征大量青少年服役,将他们培养成杀人机器,并且将手无寸铁的平民作为施暴对象,杀人放火,摧残儿童。为了打赢惨烈的内战,桑科组建了骇人听闻的娃娃军,给他们注入毒品,对外肢解敌人,对内亲手杀害自己的亲人。这场被称为最血腥的内战,最终导致超过五万人死亡、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流离失所。这儿的钻石,也因此被称作血钻。有谁能想到,剔透闪亮代表着美好爱情的钻石,背后却沁着数万人民的血泪。

听过天然钻石背后惨痛的故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选择实验室制造的人工钻石更有意义,佩戴者不必心存愧疚,因为它没有沾染非洲地区人民的血汗和眼泪,也不必掠夺土地和破坏环境。主演《血钻》的著名影星莱昂纳多,带头投资了美国的人造钻石工厂,身体力行引导大众放弃天然钻石,消费合成钻石。更让人倍感讽刺的是,钻石巨头戴比尔斯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颅,宣布进军人工钻石领域。

截至2018年底,中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但由于技术的限制,只能生产出颗粒相对较小的无色钻石。鑫运道珠宝选择与世界最领先合成钻石技术的俄罗斯NDT公司合作,利用国内低成本生产优势,将使自然界非常稀缺的大颗粒彩色钻石闪耀在人间。

沈潇说,为鑫运道珠宝旗下的实验室培育钻石品牌取名

“Majorana”,是对天才物理学家马约拉纳和张首晟的纪念,是他们发现了天使粒子。合成钻石在实验室生长,与天然钻石有相同的物理特性和化学成分,更美丽更纯净更坚固。实验室培育钻石要求的条件非常高,制造成本比开采天然钻石更高,价格却比被戴比尔斯等巨头操控的天然钻石便宜许多。没有对环境的破坏,没有矿工的血泪,科技创造的美丽造福于人类,就像天使粒子,只有天使,没有魔鬼。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