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高级珠宝,贵族生活

博物馆珠宝设计师 林芳朱珠宝说故事

日期:2012/10/11 来源:编辑:bebe
文章TAG:

无论中外,珠宝最迷人之处,不仅在于宝石本身的光彩与力量,更因创作或使用者所赋予的人情故事而美,而历经时代淬炼,珠宝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也同样令人着迷。

「朱的宝饰」创办人林芳朱,正是一个擅于以珠宝说故事、道尽东方文化之美的珠宝设计师,其作品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生活艺术出发,透过细腻但自然不拘的设计线条,化做带有古典精神的现代珠宝。这种「新潮的古典」不仅是林芳朱珠宝设计特色,也让我们得以透过珠宝认识中国艺术文化。

2008年,林芳朱展开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双品牌合作,在她的「博物馆珠宝」理念下,进一步将故宫的珍宝文物或是皇室珠宝,与现代时尚结合,设计成蕴含中国文化与艺术精髓的日常珠宝,因此被称做博物馆珠宝设计师,也成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中珠宝领域的先驱者。

今年5月,中国前三大甩卖公司北京保利专页介绍,多件作品如喜出望外翡翠套组、春意碧玺炼坠等都高价拍出。月前因应故宫举办的「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应邀设计推出多件以清代宫廷珠宝发想的时尚版宫廷珠宝,也深获藏家喜爱,尽数售出。

光辉10月,林芳朱又将代表台湾前进彼岸,与同样以东方美学闻名的时尚品牌「夏姿」、引领两岸三地热潮的「几米」等台湾顶尖品牌共襄盛举,参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入驻「台湾精致文创品牌区」,再度以文化珠宝的设计创意,风靡对岸也为台湾争光。

珠宝说故事

「朱的宝饰」此次应邀参与杭州文博会,除了已是品牌特色的「极致米珠」,粉红碧玺也是展出作品中的一大焦点。

碧玺(Tourmaline)在中国,最早可溯及唐代,传闻唐太宗西征时就曾得到过碧玺(当时称「碧洗」),并将其刻成御用印玺。明朝时,曾派太监或大臣到现今滇缅一带采买碧玺和红、蓝宝石,当时进贡的宝物、宝石中也可以看到碧玺,到了清代更因慈禧太后的喜爱,碧玺成为极受欢迎的宝石,其使用程度不下于翡翠,除了制作成珠翠钿子、簪子等珠宝,高级官员的朝珠、帽正或是配戴牌坠等也可见其踪影。

不过,相较于现在五颜六色,或是色泽浓郁艳丽的碧玺,清代多采用粉桃色的碧玺,与当时也是主流宝石的翡翠搭配,格外能对比出其诱人色泽。

「一个女人如果没有好好打扮自己,那还活个什么劲」,引领东方时尚风潮先驱的慈禧太后曾如是说。她喜爱碧玺,一说是因为传说碧玺能避邪且有特殊能量,除了粉红碧玺外,慈禧尤其钟爱少见的「西瓜碧玺」──内为粉色,外层为绿色如西瓜剖面一般的双色碧玺,其陪葬品中就有发现西瓜碧玺做成的枕头,另有一粉红碧玺莲花。

时值今日,珠宝设计师林芳朱或撷取中国书画,或以清代皇室喜爱的饰品风格为灵感,融合自然与人文风光,赋予碧玺现代东方新貌。

博物馆珠宝设计师 林芳朱珠宝说故事

春意碧玺炼坠

碧玺270cts、翡翠、钻石1.33cts、18K白金

售价约200万元

说明

传说慈禧太后以碧玺为枕,因为碧玺除了美丽,还有超能力。此件作品,不规则切割的桃红色碧玺,搭配青绿浓郁的翡翠,犹如春暖花开、如沐春风。重达上百克拉的碧玺,更是格外难得。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