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庇佑新年 喜福元素的中国风珠宝

日期:2014/01/1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一直以来,中国元素都是首饰设计中必不缺少的元素。这些元素不仅造型丰富多样,并且在这些元素的背后还蕴藏丰富的吉祥寓意。每逢新年春节到来之际,都是一个国人消费珠宝首饰的小高峰,尤其在春节,传统的国人都大量购买一些传统珠宝饰品,其中由以黄金饰品最为畅销。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购买黄金饰品不仅仅是投资保值的产品,更是一种喜福文化的体现,购买的也不仅仅是黄金,也是一种对理想生活的寄托和希望。因此“年味”十足的黄金首饰得到国人的追捧也在情理之中。在我国这个以含蓄为美的国度,含蓄的黄金饰品远远代替了直白的金钱成为送礼的佳品。尤其是作为结婚礼品,金手镯、金耳环、金戒指(俗称三金)等黄金饰品秉承了其吉祥祈福的寓意。

周大福“万福金安”足金金花项链

周大福“万福金安”足金金花项链 ZM181024

富御珠宝翡翠吊坠

富御珠宝翡翠吊坠

黄金翡翠中的吉祥寓意

通过对初期的市场调查,不难发现,现代翡翠饰品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大量运用中国传统纹样,主要是在翡翠周围穿插一些具象的吉祥图案,如葫芦、荷花、蝙蝠、蜻蜓、佛手、如意、龙凤等,目的是突出翡翠本身温润亮丽、冰莹含蓄的神秘之感。

Qeelin珠宝Wulu系列吊坠

Qeelin珠宝Wulu系列吊坠

Jewelmer pelagia鲤鱼造型戒指

Jewelmer pelagia鲤鱼造型戒指

喜福文化

可以说中国的翡翠黄金饰品所包含的美好寓意都是基于中国传统的福文化与喜文化,而喜福文化最明显的体现便是在每年的新春佳节。“福”是六大吉祥“福禄寿喜财吉”之首,可以说福文化是我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一。而有福就有喜,因而喜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喜文化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多人生的美好幸福时刻都可以用“喜”来概括。

国人对喜福文化极为重视的另一方面表现就是体现在佩戴的饰物上,这一点也逐渐被西珠宝商所关注到,因此,在国外顶级珠宝中,一样不乏它们的身影。在迪奥(DIOR)的高级珠宝中我们能看到鲤鱼、麒麟、中国仕女,这些极为典型的中国元素。鲤鱼是鱼中之王,因为人们认为它能变成龙,所以,自古以来它都是东方文化的代表,它那种柔美中流露出的刚毅气质不仅体现出我们中国悠久文化的涵养,更将东方人的完美情操得以体现。鲤鱼寓意着功成名就,而每逢新年到来之际,年年有余就会经常被人们挂在嘴边,同时,其形外之意更象征了招财、挡灾避祸。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珠宝品牌QEELIN珠宝,可以说从他们的珠宝能看出东西方美学精神的整合。其中最经典的便是葫芦元素,中国的葫芦文化历史久远,寓意内涵更是丰富,葫芦又谐音福禄,是福气与禄位的结合,因此葫芦被视为福禄双全,保佑人们吉祥幸福,加官进爵,财源滚滚的象征。除此之外,葫芦还有象征夫妻和睦,多子多福,祛灾避邪保人平安的美好寓意。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