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香港珠宝设计师商月芬谈“翡翠设计的展望”

日期:2014/05/21 来源:编辑:crystal
文章TAG:

2014年5月8日上海珠宝展,秋眉翡翠首席设计师严军先生、翡翠设计师商月芬老师、翡翠艺术家王月要老师,就秋眉翡翠之设计论坛的“翡翠设计的展望”展开主题演讲,吸引了许多关注翡翠设计的领导、买手、设计师等。现场三位知名的翡翠设计师以作品案例的形式,为大家解读目前翡翠设计的特点、趣味性、收藏价值、消费趋势等。

“翡翠设计的展望”是个很好的话题,为了更深度了解“翡翠设计的展望”相关翡翠设计的时尚趋势、翡翠设计的国际化潮流、翡翠设计的材质混搭、翡翠设计的中华文化传播等,珠宝之家与三位设计师进行主题对话。有近20年中西珠宝设计背景的香港珠宝设计师商月芬老师对翡翠设计的时尚趋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香港珠宝设计师商月芬谈“翡翠设计的展望” 

翡翠设计的时尚趋势与收藏诱因

中国人对翡翠玉石的喜好自古有之. 翡翠的鉴赏主要集中在材质, 雕刻设计的创意美以及精雕细刻的工艺美等. 加上一些独特的造型, 设计成前所未见的精品珠宝.

随着中国逐渐富裕起来, 又经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 市场有了一个全新变化, 市场重新分配, 社会对消费的提倡和鼓励, 甚至对奢侈品也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宽容态度.

承傅文化, 不默守成规, 品种稀有且独一无二的珠宝, 有增值潜力的瑰宝上, 也可代表个人的性格与品味的独特珠宝, 正是中国翡翠用户需求的款式.

翡翠首饰是一种高端文化消费, 由于那些珠宝琢型特殊, 价值不菲, 是少数人的消费品, 多数人的理想, 具有收藏价值的意义.

翡翠设计的中国风

17-18 世纪中国文化在欧洲大行传播. 中国外销艺术品与中国风设计在欧洲盛行持续百年的热潮, 无论是宫廷贵族为代表的上流社会, 还是普通的平民百姓, 似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卷入其中. 除了异国情调的东方风格, 满足了人们审美情趣的多样化需求之外. 中国风设计独特的中西合璧的形成, 也是吸引人们的重要原因.

中国装饰图案中, 常用的植物纹样是梅,兰,菊竹-“四君子”, 或由松,梅,竹 组成”岁寒三友”, 或是加上牡丹, 莲花等组成各种寓意吉祥的纹样; “花树与鸟”类型的纹样是最受英国人喜爱, 动物形象非常丰富, 有龙, 凤 ,孔雀 各种鸟类 ,大象, 猴子, 乌龟, 蝴蝶 与其他昆虫等. 还有大量的传统器物纹样, 如博古 ,八宝 ,八吉祥 灯笼之类蕴含着中国人对吉祥美好的响往.

欧洲对中国器物题材的象征性一无所知, 只是将其纯粹作为装饰元素加以应用; 荷兰仿照中国明代的青花瓷, 生产白底蓝花的中国风釉陶产品, 蓝白色的组合被认为最具中国特色.

从十九世纪末至今的一段时期, 在这百年的首饰发展历史中, 西方国家兴起的几个大的艺术运动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现代首饰的发展. [工艺美术运动] ,[新艺术运动] 以及 [装饰艺术运动](ART DECO), 新艺术运动对首饰的影响非常大. 风格具有积极的意义, 反对古典主义的, 自然的; 几何图形, 明亮对比的色彩都是 [装饰艺术] 的主要特征, 不少设计家把 [装饰艺术] 风格的一些特征, 比如古埃及和东方图案风格. 卡地亚(CARTIER) 融合了东西文化, 推出装饰艺术的珠宝, 奠下以后此风格珠宝, 引领世界风骚的地位, 成为举世知名的装饰艺术风格中的巨匠。

还有宝诗龙(BOUCHERON),凡克里夫&阿佩尔(VAN CLEEF & APPELS)等,纷纷推出了镶嵌有翡翠玉石配件的珠宝饰物。 具有时尚魅力, 异国风情, 跨界和交义的设计潮流,,带有中国文化的现代珠宝, 将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

相信, 这种”中国风”在中国以及海外将在未来数年仍是带领着潮流。

设计师不能只模仿过去, 更重要是摘取其精华, 融入现代的设计, 把当时华丽创作风格重新展现。

翡翠设计的漂亮者生存

“美丽的”这个词语定义为客观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如: 颜色, 形状和其他种种特质) 尽足以愉悦人的眼睛, 引起观者的一种快乐感受. 令人感到极其悦目的任何事物可带来感官的愉悦,或精神和心情感到开豁, 兴奋。

[美是生命里可以留下来的东西, 是记忆, 是感谢, 是很多的怀念, 没有这些东西不会美]

一件漂亮翡翠首饰, 除了要注重构图上的美感, 新的镶造技术外, 要突出翡翠玉质的天然美, 充分发挥翡翠的亮丽色泽, 可运用钻石或其他颜色的宝石去衬托出翡翠的漂亮色彩.

人们出于投资, 收藏, 馈赠等目的, 在选购首饰时都会考虑它的款式, 颜色等审美要素。

香港珠宝设计师商月芬谈“翡翠设计的展望”

商月芬作品

香港珠宝设计师商月芬翡翠设计作品”

商月芬作品

香港珠宝设计师商月芬翡翠设计作品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